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更喜欢买房

长治官方实播  2015-07-13 10:22

[摘要]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结婚需要房子、有小孩后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所以有人愿意年纪轻轻当上房奴。

我们是一个很看中土地的民族,对土地或者说居住之地看得尤为重要。农耕民族居住在自己开垦的田地周围,田地的固定性决定了其定居且不能轻易离开,因此,有一个固定而稳定的居所成了农耕的必要条件,房屋与家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几千年存下来的固有思维。不仅如此,“成家立业”的观念也深深地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26-28岁正处于结婚或生子的人生重大转折阶段,而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结婚需要房子、有小孩后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所以有人愿意年纪轻轻当上房奴

1

租过房的人大都会有这样的深刻体会:无数次的搬家、不敢轻易购置物品、面临合租伙伴的随时更换等等,这些状况的发生都会让租房人烦恼透顶,无法安心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越来越多人涌入大城市,而户口制度使房子与人们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险捆绑在一起,要被一座城市所承认,要获取扎根感,只有买一套房子,哪怕只有40平米,也是自己的“窝”,不用担心房东随时会撵人、不用介意合租伙伴的想法、不会再有被社会抛弃的感觉,从此走进幸福生活。

买房也是一种储蓄行为。中国人有储蓄的习惯,而鉴于投资渠道太少,储蓄太少,于是房屋成为了银行储蓄的替代品,导致了住房需求的持续旺盛。房屋的保值、增值作用在中国已经远远超过了银行的人民币储蓄。它也不会因为通货膨胀变为负利率,是规避通胀的非常好的品种。正是这样优质的储蓄产品特性,使住房已经变成比黄金还可靠的储蓄产品。而随着社会化发展,年轻人对自我空间的需求日益扩大,大家庭被拆分为无数小家庭,购房需求随之增加。同时,“4+2”赡养结构让下一代背负起沉重的养老压力,以房养老也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

之前,许多人也把房产做为投资的一个渠道。利息年年降,散户进入股市风险太大,黄金行情波动,房子成了百姓为保值增值的投资产品。众观过去,房价一路高凑凯歌,只见,从未出现贬值的情况,即使在楼市萧瑟期,也难见房屋大幅度贬值。

可以说,中国人热爱买房,不仅仅是受到传统“安家立业”思想的影响,更有投资、储蓄、养老、面子、抚养下一代等诸多现实理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